熱門關鍵字:徵信 美國大選 川普 亞洲 抓姦 川普婚姻
增廣見聞
去海邊玩一定要知道的:離岸流!

最近天氣越來越炎熱,而越靠近夏天就越來越多人到海邊去玩,但是在玩樂的同時也要注意安全,看似美麗的大海其實都暗藏危險,要是經驗不足或是反應不夠快,很有可能就會釀成悲劇。

去海邊一定要會判斷離岸流在哪裡,離岸流是甚麼?離岸流是一種向外海方向快速移動的強勁海流。因為會將人快速帶離海岸邊,往外海飄流。人員在和離岸流對抗時,容易因體力耗盡,疲倦而發生溺水意外。

離岸流主要是當海浪沖擊向海岸時,因為遇到阻礙(陸地)而潰散,而大量的海水必須尋找回到海裡的路徑,但由於受到後續海浪的推擠,這些海水初期會沿著與沙灘平行的方向移動,最後匯集成一道或數道的強大水流退回海中,以上的過程循環發生形成離岸流。

離岸流通常會在沿岸海底的低處或人造物如防波堤或碼頭附近形成,寬度、長度與方向因地形而不相同,離岸越遠,離岸流力道越弱。典型『離岸流』的流速大約是0.5-2.5公尺/秒,超過一般人的泳速。所以當戲水時遇到離岸流,要如何脫離『裂流』的魔掌?
◎遇到離岸流強勁時不要選擇與大自然對抗,不要嘗試逆流游回岸邊,而是保持鎮定,用最省力的踩水或漂浮,呼叫或揮手尋求救援。
◎順著離岸流的水流方向,沿著與沙灘平行的方向游離,脫離『離岸流』後,再轉向游回岸邊。
◎若遇到困在離岸流的遇難者,盡可能給予幫助漂浮的器具,千萬不要貿然下水救援!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看一下圖片上箭頭指的地方,跟其他地方有甚麼不一樣?箭頭指的地方比起兩旁的浪小許多,怕吃水的人可能就會從這裡下水。

▼但這裡看似平靜卻是最危險的地方,因為這裡就是『離岸流』(Rip current)的位置,當你一進入那個區域,將會被海流越帶越遠。

▼2012年在韓國的海雲台海水浴場出現了巨大的離岸流,在極短的時間內就將多達143名泳客捲走,幸虧當時救生員及當地政府反應得當,才未釀成重大傷亡。

▼離岸流看起來顏色會較深也會較平靜,因為離岸流是屬於較深層的水流。

▼用空拍的方式就能更清楚的看出來了。

▼在國外都會宣導有關離岸流的相關知識,也會用天然的染劑倒進海中,讓大家能更清楚的看到。

▼當遇到離岸流發現自己離岸邊越來越遠時,首先要保持冷靜並保留體力,利用漂浮的方式讓海流將你帶到較遠的地方,等離岸流的力量變小後,在找兩側碎浪較多的地方游回岸上,要是游泳技術不好的人盡快向附近的泳客求救或是讓救生員注意到你,並想辦法保持體力漂流在海面上。

▼有關離岸流的宣導影片,雖然天氣很熱大家一到海邊就迫不及待想衝下去玩水,但是多觀察幾秒或是多充實自己的知識,就能快快樂樂地出門,平平安安的回家,玩得開心又安全才是最好的!趕快把恐怖的離岸流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看看吧!

資料來源:
http://story.bazzfly.com/44650/

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MQq98NJo6g

 

增廣見聞相關文章
張大千最美的青綠山水60幅!

研讀中國山水畫史,我們知道,中國山水畫徹底從...

他準備66000個杯子,鏡頭拉遠後出現的畫面讓令人震撼!

藝術是一門非常奇妙的學問,藝術家們常常能有常...

女人,怎樣才算嫁對了人

至今仍只認可這樣的說法:年齡加在一起剛好50...

《透視內幕:臺北舊城區復興運動》5分鐘精華版

點亮「臺北舊城觀光新軸帶」,臺北西區不一樣,...

婚後三年 最常發生婚外情

樹德科技大學人類性學研究所長林燕卿指出,現代...

女人喜歡厚臉皮男人

有人說戀愛成功的秘訣,在於「臉皮厚」。各人都...

潛水員在附近海域底下發現了奇怪建築…

現在的都市探險似乎已經越來越受歡迎,也正因為...

通姦入刑 東亞只剩台、菲和北韓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林秀怡表示,傳統文化總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