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關鍵字:徵信 美國大選 川普 亞洲 抓姦 川普婚姻
增廣見聞
人越優秀「忌妒心」越強?

有人說「越優秀的人,忌妒心越強」。忌妒心過強,會產生兩種反應,一是看到敵人出現分外眼紅,產生「看了就礙眼,幹嘛不去死一死」等負面思考;一是反過來砥礪自己要向對方看齊。這種正面與負面思考的分際在哪裡?

日本財經雜誌「PRESIDENT」指出,國外研究顯示,看到「別人比自己占上風」,當事人的自尊心會受到強烈威脅,基於自我保護的“防衛性反應”,忌妒心就這樣跑了出來。一樣出於忌妒,自尊心低的人,容易產生拒絕或攻擊等負面行動。自尊心強的人選擇具挑戰性的正面行為。

自尊心可以說是一種自我肯定感。就算沒有來自社會的高度評價、沒有得到社會認可,但因為身邊有值得信賴的朋友或愛自己的家人,照樣能讓人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價值,這種「無條件的肯定」,讓人擁有較強的自尊心。

反過來說,一個人雖不擅念書,在運動方面卻有好表現,經常受到稱讚表揚,在這種所謂「有條件肯定」下,人的自尊心顯得比較低。

而菁英分子大多在某領域受到社會高度肯定,終其一生幾乎很少意識到自我的「無條件」價值,一旦「條件不再」,自然會萌生強大危機感,以至於自我存在價值受到威脅時,容易產生負面的「忌妒」情緒,或出現攻擊性態度。

偏偏人一踏出社會,註定一輩子要在「與他人比較」中打滾,如何與不被社會條件綁住的“真實的自己”相遇,對上班族來說,或許會是一輩子的難題。

增廣見聞相關文章
怎樣的男人不會偷腥?

如果你的男人至今沒有外遇,首先恭喜你。但千萬...

五千年寶貴文化

五千年文化,很寶貴的知識。

<...

105歲的他,仍堅持自己買菜洗衣做飯

105歲的他,仍堅持自己買菜洗衣做飯,他說,...

設定你的買房KPI

關鍵績效指標(英語:Key Performa...

吃橘子前一定要看仔細

吃橘子要小心!要仔細看一下,好可怕哦!

李嘉誠的女秘書辭職了,說出了37條「潛規則」

01. 沒有親眼所見,就不用急著用你的嘴巴來...

孟買離婚趨勢:健身教練變小王

健身教練變「小王」,已成印度孟買流行的離婚主...

愛的最高境界

有一天,女孩子問男孩子說:親愛的,你說愛的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