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關鍵字:徵信 美國大選 川普 亞洲 抓姦 川普婚姻
長命百歲
痘痘到底該不該擠?

望著臉上一顆顆惱人的痘痘,恨不得將它們剷除殆盡,但有人說:「痘痘絕對不能擠,擠了可能會感染發炎」;卻也有人說:「痘痘一定要擠出來,才不會繼續惡化。」讓專業的皮膚科醫師為您分析。

一般來說,青春痘依其發炎程度輕至重,可分為未發炎的白黑頭粉刺,以及發炎的丘疹、膿皰。痘痘其實是粉刺被細菌感染後,引起毛囊皮脂腺發炎的症狀,會有紅、腫、熱、痛的感覺。通常青春痘會長在皮脂腺旺盛的地方,如T字部位,也常長在下巴、雙頰、脖子、上胸和後背等部位。

成熟的膿包型痘痘 建議擠出膿包避惡化
哪一類型的痘痘才能擠呢?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當青春痘發展成熟,出現白色或黃色的膿包時,就必須將膿包內的分泌物擠出來,若放任不管,可能會使痘痘發炎的狀況繼續惡化。

但是,若痘痘還處於尚未成熟的階段,如粉刺或是紅腫尖硬尚未出現膿包的青春痘,如果強迫擠壓,可能會加重痘痘發炎的程度,對付這類型的痘痘,建議每天確實做好徹底清潔即可,不要輕舉妄動,以免傷口癒合後留下色素沉澱的疤痕。

聰明擠痘4步驟 擠完清潔消炎好重要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要順利擠出膿包型痘痘的分泌物,也是有技巧的,提供以下4步驟擠痘小撇步,供民眾參考:

步驟一:擠痘痘前,一定要確實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徹底清潔雙手。
步驟二:使用清潔過後的美容小針,輕輕在膿包上刺穿出一個小洞。
步驟三:使用器具以夾取的方將膿包式夾出,手部避免直接碰觸到痘痘,以免感染發炎。
步驟四:擦上醫師開立的消炎藥,以防感染留下色素沉澱的疤痕。

提醒民眾,擠完痘痘後,一定要注意傷口的清潔及消炎,以免發生感染加重發炎的狀況。若擔心自己擠痘痘容易留下痘疤的話,建議還是就醫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

長命百歲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