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關鍵字:徵信 美國大選 川普 亞洲 抓姦 川普婚姻
長命百歲
早發雄性禿 易罹心血管疾病

早發性雄性禿是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

代謝症候群與雄性禿,誰因誰果,尚待證實。
雄性禿不只影響外觀,還隱藏健康警訊。研究指出,嚴重的早發型雄性禿是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30歲之前出現嚴重雄性禿的患者,同時有肥胖、三高及動脈粥狀硬化的比率,高於沒有禿髮者;頂禿比起前額M型禿的患者,罹病風險更高。

與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有共通基因
台北馬偕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謝宗廷指出,雄性禿好發男性,8成與遺傳有關,分為前額M型禿及頭頂禿,前額M型禿指額頭兩側髮線逐漸退後、頂禿通常俗稱地中海型禿頭。頂禿或M型禿的遺傳基因略有不同,皆分為1至7型,第4型以上屬嚴重雄性禿,研究發現,雄性禿與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有共通基因,又以頂禿的關聯性較高。

用藥延緩落髮 風險仍在
代謝症候群與雄性禿的關聯,誰因誰果?尚待證實,但部分雄性禿患者體內基因會導致產生胰島素阻抗,刺激生長因子激發毛囊酵素,將雄性荷爾蒙轉換成攻擊毛囊的二氫睪固酮,造成禿髮。即使使用藥物、生髮水延緩落髮,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的風險仍存在。

謝宗廷解釋,當前額M型禿的頂端已過耳後,或頂禿面積大於50元硬幣,就屬嚴重雄性禿。國內曾有相關研究統計,男性雄性禿盛行率近8成,其中每10人就有1人為30歲前發病的早發型雄性禿。

熬夜、高油鹽飲食 也會雄性禿
遺傳雖為雄性禿的主要原因,但台安醫院頭皮治療室主治醫師張祺璋指出,熬夜、高油鹽飲食等不良生活習慣,也會誘發早發型雄性禿,使患者容易出現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成大醫院過去曾發表研究指出,身體質量指數(BMI)高於24至27,也就是過重或肥胖者,BMI指數每增加1,雄性禿風險就提高2成。

不能治癒 更要減重和戒菸
謝宗廷建議,雄性禿雖不能治癒,但應以慢性疾病看待,減重、戒菸和控制三高,或許能延緩病程。有研究發現,雄性禿患者若1天抽菸逾20根,落髮速度便會增快,戒菸有助留住頭髮,並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率。

長命百歲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