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關鍵字:徵信 美國大選 川普 亞洲 抓姦 川普婚姻
輕鬆一下
「死亡並不可怕 可怕的是後悔」 26歲的她成北醫最年輕大體老師

「寧可在我身上劃一刀,也不要劃錯刀在別人身上。」台北醫學大學最年輕的大體捐贈者、年僅26歲的吳瑋昕在逝世前,曾對母親張菊梅這樣說道。照片中的笑容仍如此稚氣,當年她19歲剛上大學,美好人生正要開始,但噩耗卻悄悄降臨,初期只是關節痛,但病症越發嚴重,漸漸撐不開手指、無法轉開瓶蓋。21歲那年,吳瑋昕被診斷出罹患紅斑性狼瘡。

「寧可在我身上劃刀,也不要在別人身上劃錯刀」
「女兒生命不長,不想做後悔的事,捐贈大體也是家人與女兒無悔的決定。」張菊梅表示,捐贈大體圓了女兒最後的心願,女兒逝世前,表示要當大體老師,代替病人痛,對女兒感到無比驕傲。

張菊梅回憶,女兒生前常告訴她,「死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後悔。」即便女兒遭受病痛折磨,但仍保有奉獻的心,臥病期間,更安慰所有探病的親友,死亡沒有甚麼好怕的。

哥哥吳偉帆憶及,有日在妹妹病房裡,看到她奮筆疾書,寫得認真,不知道在寫些甚麼,問了才知道,是要寫信鼓勵同病房的病友,但同房病友已康復出院,妹妹卻回天乏術。吳偉帆說,在妹妹去世後,整理東西時發現妹妹的信用卡,妹妹每個月都會固定捐款給很多公益團體,如流浪動物等,對於妹妹的勇敢與善良,感到敬佩。

無言良師 遺愛人間
吳瑋昕臨終前,原本希望能器捐遺愛人間,但因罹患紅斑性狼瘡,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多處器官不宜器捐,只能捐贈眼角膜。吳瑋昕不氣餒,選擇用「大體老師」的方式,延續生命的價值,成為一個「無言良師」。

台北醫學大學23日舉行「解剖教學英靈追思會」,2016年預計啟用7位大體老師,包括3位大學教授,其中林明蓉是小兒科醫師,曾任職於馬偕醫院,也曾至非洲行醫,即便逝世,也要再為學生上一堂解剖課。

輕鬆一下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