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關鍵字:徵信 美國大選 川普 亞洲 抓姦 川普婚姻
長命百歲
嬰幼兒易流感重症 爸媽別輕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9日電)一民眾在臉書貼上為2歲流感重症女兒祈福影片,心酸模樣讓不少民眾「淚崩」,紛紛為女童祈福。醫師提醒,嬰幼兒為流感重症高危險群,應注意重症徵兆,別輕忽大意。

6歲以下嬰幼兒若染流感是容易併發重症高危險族群,根據疾管署統計,本流感季1423例重症,121例死亡中,0到3歲孩童的重症數人數30人,其中3名死亡;3到6歲重症人數也是30人,死亡3人。

民眾宮原奈美8日晚間在臉書貼上為染流感的2歲女兒拍攝的影片,影片中說女兒正在馬偕醫院兒童加護中心,情況非常不樂觀,「很有可能只剩一天」,想趁這個時候多跟女兒說話並錄影紀念,也希望女兒未來一定要再回來當她的小孩。

這段影片在臉書引起廣泛注意,不少民眾都為2歲女童祈福,也紛紛互相提醒要注意此波流感疫情,如別帶小孩出入公眾場合、戴口罩、多喝水、勤洗手等。

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50歲以上年長者、有慢性疾病(心、肺、肝、腎、糖尿病等)中壯年、6歲以下嬰幼童,這三個族群都是流感併發重症高危險群,應格外注意。

重症高危險群若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流感危險徵兆應儘速就醫,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醫師也應提高警覺,善用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減少疾病傳播及重症與死亡的發生。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流感流行時,出現類流感症狀病患中有4成確診為流感病患,最簡單的診斷方式為發燒加上咳嗽,或是發燒加上喉嚨痛可能就是流感,可先上疾管署1922查詢有抗病毒藥物醫療院所看診。

羅一鈞說,流感流行期應避免出入人潮擁擠場所,若要到人多的地方就戴口罩,勤用肥皂多洗手,避免接觸流感分泌物又碰觸口鼻被感染,且戴口罩深色那面應朝外,減少潮濕分泌物飛沫靠近口鼻。

他說,咳嗽時應用衛生紙、手帕遮掩,若一定要用手,咳嗽完也應洗手,避免病毒隨著手的碰觸沾黏到其他物品,也可採用手肘遮掩口鼻的方式,減少病毒在手中停留機會。

長命百歲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