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關鍵字:徵信 美國大選 川普 亞洲 抓姦 川普婚姻
長命百歲
新突破:阿茲海默病患 消失的記憶能恢復

全穀的定義是指整顆穀物經過處理後,仍保有與原穀物相同比例的胚乳、胚芽和麩皮(或稱糠層),三項缺一不可,才能稱為全穀類,例如糙米、全麥、糙薏仁、糙玉米……等,至於民眾常吃的白米飯,則是連胚芽與麩皮都清除,只剩胚乳。

由於胚乳澱粉含量多,可提供醣類營養,但若想吃進更多纖維質、維生素、礦物質及植化素等營養素,就必須連麩皮、胚芽一起攝取,這也就是為什麼營養專家特別推薦吃全穀食物。

吃全穀的6個好處

1.控制體重:全穀含豐富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足感、減少攝食量,進而協助體重控制,降低身體質量指數(BMI)。
2.防大腸癌:全穀膳食纖維多,可降低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
3.穩定血糖:全穀類食物中的醣分吸收較慢,GI值(升糖指數)較精製穀類低,對糖尿病人來說,能延緩餐後血糖上升,協助血糖的控制。
4.控制血脂:全穀類膳食纖維可增加身體膽固醇的代謝及糞便中膽固醇的排出量,有利於血脂控制、減少動脈硬化機會,預防中風發生。
5.減少過敏、防高血壓:全穀類礦物質含量較精緻穀類高,例如鎂可減少過敏氣喘發生機會,鉀能協助排除體內過多的鈉離子而達到控制血壓目的。
6 抑制焦慮:最特別的是,有些全穀含有神經傳導物質γ-氨基丁酸(GABA),GABA是負責讓腦神經放鬆休息的神經傳遞物質,可抑制緊張焦躁的情緒,具鎮定作用。

長命百歲相關文章